close
那天,陪著先生去同學會,
 一位小學老師邀請著另一為在某科技公司(領很多股票,股價很高的科技公司)到班級來演講
主要的題目是『成功人士』
這勾起了那年在修教育修學程的記憶
那天的討論題目是--請對成功定義

曾經也是教育現場第一線老師的我
如果今日我也邀請所謂的成功人士來演講
我會選擇邀請哪些人呢?
我很知道這樣的邀請牽涉了很多家長的期待與社會刻板印象
而在以發展國家競爭力至上,個人社會階級流動的期許之台灣
我想邀請垃圾清潔員或公務人員...等社會基本工作者,不符合期待吧....

只是當惟有念好的大學求得好的文憑就可以有好的生活的共識
化為行動時,大家一窩蜂的唸書求文憑,進入高等學府,輕視基礎工作者時
似乎忘記這個社會需要多元的人才共同發展才可能存在
當每個人都期許成為高知識分子搶著所謂的高階層工作時,
不願低就之失業成為必然
於是這個 世代 落入『無動力』世代 ,人沒有盼望
於是這個時代 落入『無基底』時代 ,世界正在倒退
甘於平凡是罪過,追求社會期待不可能,惡性競爭使得人們變得無望
源自於我們對於成功的定義在於金錢的多寡,經濟能力的好壞
當快樂被量化時,人被物化時,就無所謂的成功只在於誰是好性能的

教育現場的老師難為在於對抗大環境的扭曲卻又普遍概念
所幸,還是有人清醒的,只是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