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1052986-2032879328_n  

劇情簡介(取自維基):二戰期間,劍橋天才數學家艾倫圖靈(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飾)獲英軍秘密任命,試圖破解由納粹德國獨創,號稱世上最精密的情報系統——「Enigma」密碼機。性格孤僻的他終日埋首研究,只望盡快發明自動解碼儀器來結束戰爭,過程遭遇重重挫折,幸好在聰敏漂亮的新成員瓊安(綺拉·奈特莉 飾)的鼓勵下,圖靈主動打破和同僚的隔閡,最終合力研發出破譯敵方機密的裝置,促成二次大戰結束,超過1400萬人得以避開戰火,而世上首台電腦亦宣告在那刻誕生。然而這位解密專家,背後隱藏著不容於世的秘密,戰後多年,他竟遭揭發性取向而被英國政府入罪...

  1405954632-2930199012_n  

這是一部很悲傷的影片,孤獨不被理解,即使他身懷數理天份,即使他的專注與堅持,成就了自己的理想也拯救了千千萬萬的人們,但這個世界卻沒有給予相等的回報,卻因他是同性戀審判了他,孤獨的、遺憾地離開這個世界....

 

 

圖靈被世人遺棄了近一甲子,只因為他性向與一般人不同。

但如幼時好友克里斯多夫對他說的、深烙在圖靈一生的一句話:「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讓人想像不到的大事。」

 

很令人感傷的一部影片,令我深思 

 

幾個假設性問題:

  1.  如果艾倫圖靈,親子關係不疏離,是否讓他能更解人際關係而不受霸凌?他科學方面的天份是否可以得到更好的發揮?

  2. 如果艾倫圖靈的背景時代在現在,是否他的特殊性就可以被世人稍微接受而不用選擇接受化學閹割來代替入獄,他的身心狀態就不會衰退?

 

我更想問:

  1.  留名青史來證明自己不枉此生是幸福的嗎?

  2. 當父母期待孩子成龍成鳳,聰明非凡時,許多思想巨擘都有不同的人生悲劇,因為他們如此與眾不同,甚至難見容於世.....特別性所帶來的孤獨,是否是好?

 

 

最後...我只想和遙遠的圖靈說

 我不認識你,但對不起,人類的無知傷害了你...

 我不認識你,但謝謝你,你用你的血與淚默默地讓人類世界往前...讓我可以在數位的世界徜徉

 我不認識你,但謝謝你,你的苦難讓我感同身受同性戀不被理解的酸苦....讓我跨越了視野的侷限性

 

 turing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全站熱搜

    Az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