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年來,身邊總圍繞著媽媽經或媽媽購物

為的都是給自己的孩子最好的...

臉書的世界,充滿了媽媽的驕傲與哀愁

得意自己的寶寶長得白胖可愛、帥氣美麗,為優良基因的遺傳

驕傲自己辛苦為寶寶所付出的一切,副食品、育兒經成為一位賢淑的母親

這樣的聲音,即使是子女再大,還是一直朗朗上口,比方說我婆婆

天下父母心...用心父母心

 

那天,又再看朋友對於自己的寶寶呵護至極,一點點的風吹草動都會激怒ㄧ位母親的防衛心,

我無意識說了一句話:「如果未來我們的子女絕對不能嫁娶這朋友的子女!不然他們會很辛苦的」

我家老爺嘲笑我有杞人憂天....

我想想也是...但是未來的是很難說...

也許是現在的我太閒了,總是東看西看文章,反省省思一下自己的生活

那天我看見一篇文章:媽媽臨終,卻只想吼:「這樣毀掉我的一生你滿意了嗎?」

 

為了孩子好之名不斷的比較、操控孩子的人生,人一生的精華都在母侵之下流逝...

很令我震驚的文章,令我不禁好好思考西方與東方的教養觀

東方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並且百善孝為先,要孝且順,但往往拿捏不當,父母成為毀壞子女人生的最大兇手

西方其實也走過這類的教養觀,中古歐洲的小大人論,到理性主義引導兒童分辨善惡,在到浪漫自然主義的以兒童為中心之教養觀,經過長久的論辯,發展出現代教育觀

教養觀沒有好與不好,只有合適與不合適的平衡哲學

西方父母過度在乎孩子的自尊心 & 中國父母認為孩子是來還債的

一個過度重視快樂卻可能不優秀 一個過度追求優秀卻讓孩子不快樂

我不該問該選擇哪邊,而是該問如何取之長補之短

但再看許多育兒文章

我卻得再問我自己是否在根深之地還抱著 父母的天才夢

如果我無法根除這樣的潛意識,事實上母親就會變成母侵

因為那會使自己相信自己知道什麼事情對孩子是好的,會替孩子做許多決定,甚至凌駕孩子的意志...

 

未來孩子面臨的高齡化社會的辛苦,我清楚

不期許養兒防老,而在乎愛能給予所適的智慧

孩子,我愛你 所以我給你我所能給的,過與不過都會傷害你

孩子,我愛你 所以我會照顧己身而不成為你的負擔,讓你能自由飛翔

孩子,我愛你 所以你的未來我必須學會尊重,因為你是獨立的生命如同我一般

 

 

我雖不是麥帥 但卻有著一樣為人父母的心

 

主啊!

請陶冶我兒子,使他成為一個堅強的人,能夠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是軟弱的;

 

使他成為一個勇敢的人,能夠在畏懼的時候認清自己,謀求補救;使他在誠實的敗之中,能夠自豪而不屈,在獲得成功之際,能夠謙遜而溫和。

 

請陶冶我的兒子,使他不要以願望代替實際作為;

 

使他能夠認識主—並且曉得自知乃是知識的基石。

 

我祈求你,不要引導他走上安逸舒適的道路,而要讓他遭受困難與挑

 

戰的磨鍊和策勵。讓他藉此學習在風暴之中挺立起來,讓他藉此學習

 

對失敗的人加以同情。

 

請陶冶我的兒子,使他的心地純潔,目標高超;在企圖駕馭他人之前,先能駕馭自己;對未來善加籌畫,但是永不忘記過去。

 

在他把以上諸點都已做到之後,還要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

 

使他可以永遠保持嚴肅的態度,但絕不自視非凡,過於拘執。

 

請賜給他謙遜,使他可以永遠記住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真實智慧的

 

虛懷若谷,和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

 

然後,作為他的父親的我,才敢低聲說道:「我已不虛此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